烟花三月下扬州

我现在在从扬州回上海的长途大巴上,比较随意的开始写这次的游记。决定去扬州其实是一件特别突然的事情——仅仅是因为清明节去给外公外婆扫墓,对“孝顺”这个词又有了一些新的想法——与其在重要的人死后才追悔莫及用烧纸钱来弥补亏欠的感觉,不如在有生之年就对他们更好。

我忽然发现,虽然从我毕业以来也已经去了不少的地方,但从未和父母一起出游。甚至父母在退休之后,也不似其他中老年人热衷于外出团建,这让我经常都觉得我的宅应该是遗传的毛病。

选地点又是花了不少时间,从我想去的西安,到后来有点兴趣的徽州,最后在看稻草人短途线路的时候才敲定了扬州。在出行时间上,则是武断多了,本来看了看五一的时间都要放弃了,又临时快速地定下了四月最后一个双休日。

就这样,我们踩着农历三月的尾巴去了扬州。


【前期准备+行程安排】

从上海去扬州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为目前为止并没有从上海到扬州的直达高铁,这有点超出我目前的认知范围。主流从上海到扬州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从上海直接坐长途汽车到扬州,另一种则是从上海坐高铁到镇江,再从镇江坐大巴到扬州。

作为一个常年晕车的人来说,我基本是不考虑巴士直达这个选项的。但无奈,父母作为高级宅男宅女,连高铁的实名认证都没有做过,没办法通过网络方式购买高铁票。所以,最后的最后,我们往返都选择了长途汽车——去的时候白天,不堵车大概也就4小时功夫,回程天黑了,已经开了四小时还没到_(:з」∠)_

在住宿的选择上,也是在价格、位置和配置中间纠结了很久,最后定下来的是在关东街边上的一家私人经营民宿。环境干净,男女主人也是相当热情好客,因为位置比较好,在两天的行程中对安排有了不小的影响。

前期行程安排:

这次的旅行来得可以说是比较突然,导致其实我并没有什么时间来做详细攻略,只是粗粗定了大的点,点和点之间连接和细节问题都没有顾上,整个行程在实际过程中和之前的旅行比起来,颇有些随机应变的意思了。

Day1:瘦西湖-大明寺-扬州狮子楼-古运河游船

Day2:皮包水茶社-何园-个园


下面就按照各项游客点来进行叙述吧,因为是纯游客点,所以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了。


【瘦西湖】

瘦西湖的门票一旦使用,当天有效,出园再入园,需要重新购票!

重要的话一定要写在前面。

我参考了一个游记的路线图,误以为大明寺是瘦西湖景区内的一部分,只是需要额外购票,导致我的安排是从瘦西湖南门进,往大明寺方向走,再从另一边绕回南门——后来才发现,出了瘦西湖北门到大明寺之后,如果还需要进瘦西湖,需要额外买票,于是行程全部被打乱,但也算是因祸得福吧。新的安排就有了新的不一样的际遇。

参考了一些团游,发现大多数的旅游团为了错开人流都喜欢将瘦西湖这个景点放到早上,却又造成了新的人流聚集,加上担心第二天体力跟不上,所以瘦西湖一开始就落在了行程的第一天下午。

猜到了人很多,却没有想到人那么多。瘦西湖刚进去那圈的知名景点,比如五亭桥和白塔那里挤满了人,我也就是匆匆拍了几张徐园就再也没什么举起相机的兴致了。那么些人,真的修起图来也怪麻烦的,有机会趁早上没人的时候来吧。


绕过那些知名打卡点,到了万花园又好上些了。可能因为深了些,只探皮毛的游客或是只参观了知名打卡点,或是搭了电瓶车参观,不会长久在此处驻足。我们运气不错,旺季赶上了万花节,园内的花儿开得正旺,漂漂亮亮的。可惜是阴天,照片中的花儿并不艳。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黑色郁金香。


穿过万花园,我们来到了瘦西湖的北部园区,这里的人又是更少上了些,大多数都是游完了大明寺的游客。

整体来说,瘦西湖是一个来扬州必去的游客打卡点,也正是因为这样,这里的游客总是多得吓死人,很难拍到没有人的意境照。如果能请上个导游给你讲讲景点故事,那便更好了,但最好也是在没什么人的时候,人多的话,你可能真的听不清楚什么……没讲解可能就真的只是走马观花,很难get到景点的精髓。

PS. 徐园后头有一个小小的邮筒,可以寄个明信片什么的。这次旅行最失败的点大概就是我忘了写明信片和寄明信片了OTL


【大明寺】

大明寺的入口并不是和瘦西湖在一条水平线上的,你需要走上几步山路。

从看到名牌的时候开始,老妈就开始感慨原来大明寺就是平山堂。据说,老妈四十年前来过扬州,来过平山堂。如今,大致是真的,变得连我妈都不认识了。

大明寺说到底,还是个佛教寺庙。和一般寺庙一样,进去便是中规中矩正殿,供奉着香火。我家对礼佛最虔诚的当属外婆了,自打外婆去世后,我鲜少去拜佛,心不诚则不灵,又怕佛真的实现了我的愿望后还要还愿。于是,我们三人便从一旁绕了过去。

右侧是大明寺的游客打卡点——栖灵塔+钟楼+鼓楼。鼓楼是不对游客开放的,凭着登塔的票子,可以去钟楼敲三下钟祈福。栖灵塔一共是九层,一般游客可以付费登到七层。天气好的时候,可以鸟瞰整个扬州的景色。我们去的那天是阴天,整个瘦西湖连带着周遭都漫着水汽,远处是一片雾蒙蒙,虽然拍出来的片子不算完美,却也多少是震撼的。

大明寺另一处有名的景点就是“天下第五泉”。其实走到第五泉的时候,我和爸妈都已经乏了,便没有品出这乾隆、康熙御花园里的美,还有这第五泉的名气。



【扬州狮子楼】

正如上文所说,因为计划被打乱,我们便没有按原计划走回瘦西湖南门的狮子楼。反正也累了,加上天上下起了雨,就想着打个车去狮子楼吧。没想到扬州这会儿的车还挺难打的,中午本就没好好吃饭的我们买了点小面包先啃了起来。然后坐了个公车到了瘦西湖南门,步行前往狮子楼。这家有名的狮子楼其实在扬州大学内部,附近没什么方便的交通,刚排上队,我就打算吃完饭打个车去下一个地点,至于下个地点是什么,就且吃且看吧。

点了传说中有名的几个菜品:极品狮子头、文思豆腐羹、淮阳烫干丝、淮阳炒软兜、扬州炒饭。文思豆腐羹的刀工确实不错,味道也还算清淡适宜;狮子头真的是差评,都是面粉,肉质没有想象中的好,吃起来油腻;烫干丝鲜美;炒软兜味道也很好,就是被老妈说了晚上不宜食用,蛋白质过高;扬州炒饭的蛋花能拉丝,饭也粒粒分明,但是却又不是特别干,就是有点咸口,我们家都吃不惯。总体推荐除了狮子头之外的所有。



【古运河游船】

吃完饭,没有再下雨了,也终于顺利叫到了车去了南门遗址码头。路上很巧合地打卡了文昌阁。


本来以为古运河游船是一小时一班的,以为错过了八点的那班,却没想到旺季基本就是船满就能开。阴差阳错地,我和爸妈坐上了最近开的一班船,也是阴差阳错地,我坐上了讲解员的特等席。

一条古运河,几乎串起了整个扬州城,穿过了扬州的六座桥。运河两边还有不少建筑和文化遗迹,运河的水通过最后一个桥洞旁边的小木桥,流进了瘦西湖。所以说,瘦西湖的水都是活水。半小时的行程,让你领略了扬州晚间的夜景,也听到了不少的文化——果然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是要请个导游,才能真正体验一个城市的文化。




【东关街】

东关街,很像上海的七宝、昆明的官渡古镇,是很热闹的游客点。我们在路上逛着,顺便踩点一下明天要来吃早茶的茶社,和要参观的个园。

第二天出发也从东关街开始。早上和晚上的关东街完全是不一样的风景。早上的东关街冷清,行人少,没有游客,这才有了文化古街的几分味道。



【皮包水茶社】

皮包水茶社也算是各种游记里的另一个亮点。一是开在东关街上离民宿近,另一方面也是冲着据说八点半讲到九点半的扬州说书——据说是很原汁原味的闲话。作为江浙沪土著,认真听还是能听懂几段的,拍了视频录了音以为回来能回味上的,没想到录音部分可能忘了存了,只剩下视频了

附上点单记录:乌米松子烧麦、蟹黄灌汤大包、千层油糕、三丁包、翡翠烧麦、月牙蒸饺、特级绿杨春一壶。推荐烧麦和三丁包。




【个园】

早饭过后我们按照计划去参观了个园。百度了一下,应该是某盐商的私人住宅。

个园的整体结构可以分为三块:南部为盐商住宅,有主人宅、厨房、书房、大厅等布置;中部偏北部,是四季假山景色,流连其中,可以让你感受四季变化,非常适合游客拍照;再往北去,有各色竹子和盆景,老爸很开心,拍了许多照片。


个园的话,住宅部分可以请个导游,听听讲解,但是真的不听也没关系;四季假山可能就要靠导游讲解一下了,但同时导游的弊端就是,每个景色都不会驻足很久,也不让你钻假山洞,怕出现事故,自然也没法多多拍照了。


是扬州行比较推荐的拍照景点。


【共和春】

结束了个园的行程,我闹着要去吃藕粉丸子,便去买了一份分着吃。


到民宿拿了行李,我们就告别了热情的房东夫妇,步行前往共和春。本来想坐个车的,后来也是因为午饭时间,再加上老妈以前去过国庆路,我们就一头脑热地准备回顾一下旧马路。

富春、冶春、共和春,是扬州有名的“三春”,吃早茶的地方。


富春和冶春在商业化之后的好评就下降了。虽然都有路过,但最后还是决定去共和春吃个午饭——据说那里的性价比相当高,是目前扬州人的首选了。

点单:虾籽饺面、鲜肉锅贴、蟹黄小笼汤包、烫干丝、腰片汤,人均不足20元,吃得相当饱。



【何园】

天又下起了雨,所以从共和春到何园,我们打了个车。

何园,顾名思义,原来就是一家姓何人家。可能是家里有点背景,有过留洋经历,整体从庭院设计到家装都是中西结合的。印象特别深刻的是那条复式回廊,现在很难想象穿过一个院子不走下面走回廊的感觉了。

下午一直在下雨,何园看得也是心不在焉的,时间差不多就从何园打车去汽车站,踏上了回上海的归途。



其他那些琐碎的事情。


【关于门票】

因为老爸老妈几乎可以免票,所以门票支出基本只有我一个人的。可以先规划要去的地方,然后再看看这几个点是不是有联票。我是抄的别人家的游记攻略,所以没有网上购票,直接在景区买的联票。瘦西湖+大明寺+个园+何园+古运河单程船票=200,比单独买便宜96。虽然去哪儿上的单独票可能会便宜点,但是如果所有景点都去到的话,并没有联票便宜,而且我自己想要保留票根作纪念。


【关于交通】

扬州的交通确实有点尴尬。公车的间隔时间较长,且站与站之间的距离却不长,以魔都人的脚程来说,两站以内都可以步行——走过去比坐车去快。扬州没有地铁,一般公交车到晚上六点就停运了。之后的车,叫做晚班车,这对晚上的游客不太友好。所幸的是,这里的滴滴还不算太难叫,而且起步价都算便宜,所以如果找不到公交车的话,不如尝试着步行或者打车吧。


【关于民宿】

民宿是出发前一个星期在去哪儿上定的,国内用airbnb还是让我觉得有些不靠谱吧。民宿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好,本来选这家就是看中了那个小院子,没有辜负我的期望。老板娘是很热情的妇人,我们到的第一天就指点我们怎么玩,怎么吃。第一天我们十点多才回来,她就给我们等门到那么晚,是一位很有责任心的人。民宿整体很干净整洁,都是老板娘自己打扫的,非常适合家庭旅游居住,位置就在东关街后头,交通方便,就是有点难找。



第一次和爸爸妈妈的旅游就这样画上了句号,拍了许许多多的照片,很累却很满足。

生若有幸,何必死而遗憾。


Fin.





评论
热度(1)

© 雪落无声 | Powered by LOFTER